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我是坏小孩吗?

那天,接到他打来的电话,感到意外,已经一年没有听到他的声音,差点把他给忘了。
每回来电开口总是那句话:“老师,那个人还在学校教吗?”假装问是谁? 同样的牢骚又开始了,他总忘不了导致他被勒令退学的那位老师,也许这个不愉快的故事一辈子都保存在他的记忆中。
一年前,几乎每星期都来电一次,维持了一个多月,每回都诉说是被那位老师害的,让他没有学校可读。问他找到工作了吗? 因为年纪还小,没有人要请,只好帮父亲,但每天要晒太阳,不做又被骂,于是一有假期总是打电话来向我诉苦。
如果你问我他是不是坏小孩,我会说不是;那他是不是好学生,我会犹豫说不是,那他是属于哪一类型的学生? 其实他是属于令大部分教师头痛或不喜欢的那一类。没有人生目标、学习意愿弱、懒散、爱顶嘴、不交作业、好玩,一般学生典型特征都可以从他的身上找到。好在他没有打架、偷、赌的坏习惯,能说他不乖吗?
如果我们教育制度还不改善,教师不主动积极参于进修,学校领导不给予教师更多教学上的思考空间及技能上的校本培训,也许以后这种学生会越来越多。
这孩子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人物,他在课室里睡觉被老师责备,睡醒后和同学讲话或东张西望,也会被老师骂。他有点小聪明,但就是不喜欢教师生硬的教学方式和学校的条规,在课室里总是“坐立不安”。而当年教导他的任科教师大部份都要求学生必须乖乖听课,不允许发言,一天下来9堂课,对一位好动的15岁少年,那能撑得住,因此也是训导处的常客。
他喜欢的科目只有体育和数学,上体育科可以自由跑动,加上是班上的运动高手,这堂课是让他展现自己的时刻。因为他有点小聪明,所以数学难不倒他,而且我上课时,尽量给机会学生动脑及动手,上课时讲得少让学生做得多,也留时间给学生在班上把作业完成,他常喜欢一边做数学题一边跟我聊天,很少缺交我的数学作业。
你能说这类的学生是坏小孩吗?
(20090818部落格精選)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曾经有人说,数学好的同学可塑性很大,如其他学业成绩差,很可能是当时学习方法出了问题。
我认为如果一个学生没有犯上惯性的打架、偷、赌行为,学校应该给他学习成长的机会,因为那才能彰显“教育”的内涵。

數學老師 说...

有老師說如果不要看學生的成績, 數學是很好教的一門科目, 也的確如此, 因為學生的思考空間從他們一進校門那一刻起, 就被我們的教育體制壓抑了, 怎可能有自己的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