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同样材料不同味道

每年,我校教师节庆典当天,会有一场师生合作的烹饪比赛项目,每一年我都有参加,今年缺席了,原因不是没有被学生邀请,而是想停一年以对去年的比赛规则表达无声抗议。

往年烹饪比赛前,主办单位会为各组参赛者准备同样的材料,只是调味料自取,可是去年的材料是在比赛开始前,由各组派代表把材料抢回来,有些组别手脚慢的只抢到配料,这样的比赛开始就不公平了,最后出来的成绩会有意义吗? 为什么比赛还未开始就让各组输在起跑点? 比赛虽然不要太在意輸赢,但必须在尽可能公平底下进行,才会有它的意义存在。

如果比赛开始时,各组都拿到同样的材料,最后做出来的成品虽然不一样,可是,各组成员在比赛的过程中,才能体会到一个人的学习成果和煮出来的成品是具有同样的哲理,都有它的独特性,也能让学生了解到同样的材料,由不同的人,做出来的成品无论是什么,都有它的价值存在,这样输赢就不重要了。
学习和烹饪比赛一样,学校和教师没有权力挑选学生,学生也没有权力逃避学习,每个人都应该具有学习的能力,只不过不同的人在同样的教育制度下受教育,都会产生不同的学习成效。不同学习型态及风格的学生,教育者应该以怎样的教学模式来教导他们,这是长期以来学校和教师所忽视的。
教师不是不知道每个学生都具有不同的差异,也知道因材施教的道理,可是在我国的华校,因为班级人数多,教师的节数及杂物多,要教师兼顾班级中每一个学生的特性,又要依不同学生的程度编制教材,实在是知易行难啊!

6 条评论:

匿名 说...

抗议有理!今年改善了吗?
去年主办单位的做法,应该和周星驰的无厘头相似,纯属娱乐性质,有违隐性课程的真意。

匿名 说...

既然作者覺得輸贏不重要,那何必去鬧彆扭呢?
身為一個老師,不管是不是輸在起跑點,比賽就是比賽,遊戲規則就是遊戲規則,不遵守,那就不玩就好~你應該也看到其他師生都玩得不亦樂乎,您又是否覺得他們無聊呢?
這遊戲所謂的意義,不就是讓師生更為融洽嗎?難道也包含了只搶到配料所以就覺得不公平,不比賽,抗議?體育家精神呢?????深感奇怪~
just for fun,pls dont make it too serious..leave it if u dont like it...

DIDI 说...

任何一種遊戲都有它的規則, 如果在教育場所失去它的意義, 身為教育工作者要有判斷能力, 不能和他們無厘頭下去.
好的要學, 不好的要學會判斷.
所以為什么現在的年輕人覺得很多東西都無所謂, 只要高興就好, 這就是每個人的教育觀及價值觀不一樣.

匿名 说...

如果只是口口聲聲的說教育工作者要有判斷能力,那敢情請問所謂的真話園地是否失去真正開blog的目的?為何不去向有關單位反應你認為他們無厘頭之處?難道所謂的真話真的只能留待網路上說明,還是純屬發洩?
所謂好的不好的也只是個人價值觀之差別,如果您以的認為指有關遊戲是不好的,那我真好奇學校怎會讓師生參與如此"不好"的遊戲呢~難道學校就真的沒有判斷力比較好的教育工作者存在著?那教務處,訓導處和學務處又存在著甚麼意義?就認為那些存有"不好"的遊戲策劃者繼續讓學校無厘頭下去?
每個人教育觀及價值觀的不同是必然的,就好比您說的年輕人覺得很多東西都無所謂,即時行樂的想法不好,但也不能夠全然以偏蓋全去判斷現代年輕人的自主行為有問題吧?
所謂的價值觀及教育觀正確與否,我真不認為您幾篇在網上的自爽文能夠改變甚麼..由始至終,我仍然覺得此篇文章,您僅僅以您所謂高姿態的教育工作者心態去看待此事.何不另想個方法思考探討自己是否與時代不能並進?或者你偶一為之能夠找出方法,對症下藥呢~
ps:我也在您的舊文內留言,不期待筆戰,因為就所謂的教育觀+價值觀不同吧~再會~!

DIDI 说...

你肯定不認識我, 我在老師群眾是敢怒敢言的其中一名, 怎可能沒和有關單位及學生表達我的看法呢!
要了解我, 請把我百多篇的文章看完吧!
我是有話直說的人, 怎可能不馬上講呢!

匿名 说...

我是不認識你,最多知道你是在哪間學校任教而已,也很開心知道你是敢怒敢言的老師.
縱使你有百多篇文章,那又如何?
是想要告訴我要了解你必須先瀏覽你的文章?
還是因為我認為你的想法有偏差所以必須要看你寫過的文章?
老師不應該更以平常心態去面對所有的問題嗎?
既然你不能因為你的敢怒敢言得到絲毫的改進,那就不需要以偏蓋全認為你認為不好的就是不好的.
而你,又如何知道我此等閒人沒看過你所謂百多篇"正氣凜然,敢怒敢言"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