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是时候丢下你手中的藤条

藤條是讓我們屁股坐的,而不是打在我們的屁股上

期中考结束后,老师拿到考卷第一件事最担心的是学生的及格率,老师越改越痛心、越生气,嘀咕著为什么平时习题都会做,也听得懂,而且还用了各种方法给他们备考,可是学生考出来的成绩差距总是那么大,大家都像泄了气的皮球,越想越失望。
无意间听到有位老师说还好考试前使用藤条,所以这批学生才考得不错,认为打是有效的。这句话让我想起刚出来教书的情景,早期我也是一位藤鞭主义者,什么因素让我完全丢弃它,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内疚。
早期我教数学及化学时,对学生的要求都很严也很高,作业点很多,而且要求学生一定要隔天就准时把所有作业完成,考试一定要及格或达到我的标准,否则就得捱皮肉之苦。
有一年,因为过于生气,把班上一位小男生的后腿打得黑青,家长到校长室查询,家长了解情况后,离开前,跟我说了一句话: “老师,如果我孩子还是不听话,你放心打他,我会支持妳。” 听了顿时呆立了数十秒,心也酸了,脑袋闪过,对自己说应该是时候丢掉藤条了,自此以后,我时常提醒老师不要随便打骂学生,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尊心。
学生不交作业,原因也许是不会做,不会做也许是上课没听懂,没听懂也许是老师教法有问题? 这能全怪学生吗? 难道老师就没有责任吗? 打有效吗? 打能让他变得聪明及勤学吗?
经过一段日子的反思,我慢慢的改变了自己的教学观,也调整了自己的教学模式,每个阶段让学生匿名来评鉴我,在这过程中,的确受了不少“内伤”,但获益不浅,和学生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慢慢缓和了,十多年前的学生现在遇到我,当年“凶巴巴”的印象在他们脑海里还会挥之不去。
刚当教师时,常听到一些资深教师说,进班要凶,于是常带着“黑脸”进班,学生都乖乖听课,成绩也考得不错,可是那段日子对我来说是不快乐的。的确,当年的学生都很怕我,但能亲近你的学生不多,而且也只有我的科目及格率很高,其它科目就一面倒了,这是学生应有的均衡发展吗? 这是班导师和家长所期望看到学生的学习成果吗?
经过时间的洗礼,经验的累积,学会了什么才需要教? 应该教会学生什么? 知识与技能哪个较重要? 学生离开校园后应该让他们带走什么? 哪些回忆是能让学生一生中永留脑海的? 及格率不高很重要吗?
在此也提醒那些藤鞭主义者,是时候丢下你手中的藤条了,不一定要用爱的教育,但对待后进生一定要有耐心及容忍之心,愿与你共勉。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所谓不打不成器,藤条出天才!
教育没有成规,她是千变万化,要因人而异,也就是古人推崇的因材施教也。
现在的学生接受资讯管道多,双薪家庭导致疏于管教,教师忙于完成学校规定的“作业”,因此要管理好、教育好一个学生,老师的爱心,如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认知是不可或缺的。愿与老师共勉!

khoo 说...

veryx1000 agree! We have same technique and approaches in teaching and towards students' behavior! Keep in touch

愛心媽媽 说...

如果被老師鞭打的是自己的小孩, 也許我們對"不打不成器,藤条出天才!" 這句話有認同感, 如果打有效, 我們滿街都是 "天才"了.

校友 说...

er...
或许我不是教育家,
但我的志愿是当一名老师,
并打算毕业后回母校(兴华)当老师。
之前在托儿所教过书,
我都是用很‘朋友’的方式教书,
学生也可以明白我要传达的东西。

师生之间的感情可以好像朋友,
这是最可贵的,
也是我的目标。
所以我绝对赞同,
不是只有藤鞭可以教出好学生,
只要有心,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
只有不会教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