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这两天的心情

我为什么要写blog?
答: 因为有些想法不想藏在心里,为了健康所以才用文字表达出来,没有针对任何人,纯粹是表达个人主观的意见,如有疑问或不同意见,应该在我的blog留言,而不是 “段句取意” 来剖析我的文字背后的思想和行动,有任何想法请直接与本人沟通。

Blog应该写些什么?
答: Blog对我来说是私人公开的日志,也是我每日所见、所闻、所思、有感而发的文字语言,它的记录能让我反省、反思、成长。应该写些什么应该由我来决定(当然会遵守一些特定规则),不是你说这个可以写那个不可以写叫我删除了事,除非是不符合事实的文字对别人遭成伤害,因为这是一个人的基本权力。

学生怎样才会有创意能力?
答: 创意能力是不能培训的,它是要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慢慢培养而来的,因此受教育的环境很重要。必须让一个人善于发问、乐于游戏的天性得到发挥的机会,可是现在的老师为了管好班上秩序都不喜欢学生发问; 家长为了孩子能在考试中考到好成绩,更不愿意看到他们整天在游戏中学习。你说现在的学生怎么可能有创意的能力。
因此 “让学生有独立思考、勇于表达、敢于质疑、有独立见解的空间” 这些漂亮的句字都成了教师的理论知识,因为有时连教师也没有这些空间。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在这个讲求后现代的年代,有不同的意见是司空见惯,是可以被接受、被谅解的。
长期以来,学生被要求要有全面的发展,老师也被要求要注重潜在课程的重要性,但最后学校在评估学生的表现的,多会以学业成绩作为首要考量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