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上完 “有效教學” 后感

在這個講求功利主義的時代,要找一位 “有效教師” 的確不易,尤其獨中,因經費所限,獨中薪金不高,因此對教師的要求一般只是本科或有教學經驗的即可,除了畢業于師範大學的教師,一般教師都沒有修過教育心理學或和教學有關的課程,所以不少教師的素質都不一,因此不少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跌跌撞撞,可以說常在錯誤中成長過來,有的來不及就自動放棄了。
也有不少教師還是抱著傳統的教學法,10年如一日不曾改變,也不想改變,或許是害怕改變,這也許跟我們早期所受的教育有關。
知識是教不完的,我們老師也無法把自己本科的知識學完,何況學生一天要上五六門不同的科目。
趕課一直以來是我校老師的抱怨課題之一,因此課程整合是我一直堅持要真正落實的方案之一,改變教學模式及備課方式更是我一直都私下推動的,但是老師總是害怕課程整合后學生學得少無法應付公共考試。
在這20年的教學生涯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不斷地在改變,因為我知道我們要教的對象是學生,因此必須要以學生為主,多樣化的教學法也是讓我進步最快的行為之一。
其實老師們不妨時時自我評鑑,自我反省,在教學的路上肯定有進步。


(寫于2008/11/19)

1 条评论:

kopichu 说...

老师,很佩服你的毅力及坚持。今年,被安排坐在你的旁边,终于对你比较了解。你很乐于分享,也会从学生角度去看一件事。你制作课件很用心,每天见到你,都是在准备教材。而我,却是那么的不长进。看来,我又需要找辅导了。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