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上教育心理學的第一天

今天老師提出不少問題, 教授也一一為我們解惑:
1. 能力分班: 這是我們老師很矛盾的(包括我), 我曾和洪老師談過有關課題, 我是不贊成給學生貼標籤, 但為了老師教學方便, 又能符合優秀學生家長的期望, 除了犧牲大部分學生及違反教育原理及人權外, 誰也想不到更完美的措施了.
2. 學生服裝與髪型: 這在几年前我就認為應該要稍微鬆綁, 但部分人以為這是獨中的強項之一(管的嚴). 其實強烈要求嚴管的家長真的那么多嗎? 我所接觸過的家長有強烈要求的就不多.

不是完全不管, 而是再稍微鬆一點, 如:男生不一定要剪斜坡, 頭髮 "站一點"也無所謂等. 就如教授所說的, 台灣完全鬆綁后, 學生也沒亂, 離開學校后一樣能穿著整齊, 西方國家的學生也一樣.
我總覺得華文教育工作著, 也許是文化的影響, 常常被傳統的模式挷住, 所以老師教學也不會有很大的創意及發揮空間.
獨中所強調的"德", 應該和一個人的外表關係不大吧!
(我也分享了我和我家老大的經驗, 因為髪型, 常讓父子兩人不好過, 也許我們還有一個負擔, 因為我們都是學校老師, 所以不得不管.)

http://www.epc.ntnu.edu.tw/epcweb/B_colleague/508%E8%94%A1%E9%A0%86%E8%89%AF_1.htm (蔡順良教授的講義)
(寫于2008.11.2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