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上完"教學檔案與學習檔案"后感

有點小"爭執"
今天我們這一組到了最后一個分組討論環節时產生了一點不同的意見, 這課題是 "建立教學檔案時我們面對的問題".
我認為老師面對的是技術上的問題, 麗芬也認同, 但阿花不認同, 她認為這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其實我和阿花肯定都不會面對技術及學習上的問題, 很多問題其實都是"個人"的問題, 但這是不是說我們就不要去解決或提出來, 以讓學校知道及給予這些老師"強制"性的培訓.
教育工作為什么不容易推動, 因為個人的認知或要求不一樣.


各組提出來的問題總結以下几點:
1. 老師怕時間不足 (如果老師肯踏出第一步, 改變教學模式, 以后就會有很多可以學習其他知識的時間了, 萬事起頭難, 這是我個人的經驗).
2. 老師技術不行 (其實在平時的日子里, 我們都有公開電腦方面的課程給老師學習, 但有意願及主動的老師不多, 最后教的人也感失望及難過).
3. 不少老師分享的心態還有所保留.

總的一句, 以目前网絡發達的e時代, 老師真的不能落在學生后頭, 否則難以啟口要學生用功學習.



附加郝永崴老師當天的建議


1) 明年學校實施的教師网上教學檔案及學生個人的學習檔案(iportfolio), 應該要有過渡期, 老師和學生不應該同時進行, 先讓老師使用熟悉后才到學生, 學生可以在下學期才進行, 這樣老師熟悉了還可以指導學生。因為老師不能失敗, 學生才會成功。
2) 老師擔心時間不夠增加負擔, 學校除了要減輕老師負擔外, 老師也應該要會應變, 如: 所有的圖檔, 文件可以通過掃描轉變成pdf檔上載入檔案里。
3) 如果一個教很多科目的老師可以選擇性的先做一個科目。
4) 上載在iportfolio里的教案應該可以共享, 所以權限應該公開給所有老師, 不只限于校長, 副校長和教務主任, 這樣老師才有機會看到其他科老師的特色, 以便改善或加強自己。老師更要有看別人教案的習慣, 這樣才會成長和進步。
5) eclass网絡的速度慢, 這是學校一定要想辦法解決的問題。要不然常斷線及上不到网, 會浪費老師時間.
6) 沒有電腦或家里沒有网路的老師可以放學后留下在學校完成這份工作才回。
7) 网絡寫檔案是世界潮流所趨, 現在很多東西已電子化了, 問題是老師要不要去改變及適應, 只要有耐心、恒心、決心, 所有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也可以通過培訓, 請教別人, 然后把這些難點記錄下來(做筆記), 現在不做以后恐怕很難做到。
8) 老師面對作業量, 是因為老師給作業時都以細節為導向, 給學生的作業應該以教學目標為主, 老師要改變心態, 量不需要太多, 有些可以以口述、學生互批、家長評鑑、連續性的方法進行, 盡量讓自己改作業的頻率降低。


(寫于2008.11.24)

1 条评论:

fanfan 说...

2)我并不认同在技术上如电脑的操作比学生差会令我没有说服力或难以身作则劝学生学习。重点是我有很努力地去学习。每个人的强项与能力都不一样。我不认为身为老师都理所当然样样精通及强过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