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對的,一定要堅持


台灣某雜誌報導一系列有關日本好几間學校,因為每天早上實行晨讀10分鐘運動,造就教育大奇蹟,讓很多小孩喜歡閱讀,不僅強化了學生的理解力、集中力、意志力、包容力和感性力,學生的學業成績也跟著進步,因而提高了升學率,也減少了校園紀律問題。
看完系列報導的內容后,心里感到一陣難過及不是滋味。讓學生晨讀是我一直以來所堅持的教育理念,至到現在都沒有改變,而且它的方法我也曾實行過2年,只可惜敵不過校方的統一措施,及自己也不願和團體背道而馳,唯有選擇了中立的方式,在早自習時間私底下進行4天寫日記2天晨讀,以配合校方的政策。
我感到難過及不是滋味的是,因為某雜誌的系列報導,校方才認同晨讀對學生的重要性,也后悔當初自己沒有堅持爭取大家的認同。
好几年前,我在自己的班每天都進行10分鐘晨讀,開始時是鼓勵學生帶自己喜歡的課外讀物來看,后來發現學生的藏書少至又少,于是經常推銷我校販賣部所售賣的課外書籍,或到各大圖書行為學生選書,大家購買不同的書相互交換來看,學生都很願意配合。
我也經常把報章上不錯的小文章剪貼下來,收集50多篇文章后,在學生早自習時分發給大家閱讀,他們過后可自由的把看后的心得寫下貼在班上的布告欄。
早自習晨讀在我的堅持下維持了2年,效果很好,同學們除了愛看書,也愛寫作,更喜歡買課外書來閱讀。那時每次學校有新書推荐給學生時,我班是最多人購買的一班。
只可惜后來因校方要推行強制性早自習寫日記,我實行的每天晨讀計劃也告停了。雖然如此,我還是認為晨讀會讓一個人能真正靜下來; 課外讀物看多了才能寫好一篇文章。因此私下還是偷偷進行2天的晨讀,這樣的效果肯定不比天天晨讀來得佳。
閱讀習慣不是一天可以養成,更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喜歡閱讀,一定要長時間的堅持及鼓勵。如果當初我繼續堅持讓學生晨讀10分鐘,也許今天培養了不少離開校園后還能自動閱讀的學生,或許也因為自己的堅持及一意孤行,而被排擠或被套上不合作的“問題人物”。
無論如何,這讓我體會了一個哲理,為了教育,為了學生,一定要學會堅持,對的一定要堅持及為自己的理想爭取到底。

(2008.1.9 刊登于南洋商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