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上完 "學習評鑑" 后感

這章的課題在好幾年前(應該是2005年)我和陳麗麗老師在本校舉辦的教學研討會上分享過的課題, 我們也用了很多實例, 講述的內容和講義上的大同小異, 但是因為我們都不是所謂別人心目中的"專家", 所以老師不以為然.
不少老師都犯了同樣的毛病, 總是以傳統為框架, 認為傳統是不能改變的, 或以公共考試模式為標准沒有創意.
我曾跟某組長提出說在學校的總結性評量中以附加題(bonus)形式出題是不妥的, 但我得到的答案是"只要學生能力做到就給他", 今天我問郝老師的看法, 從郝老師的口中得到的答案是這種做法是多此一舉的.
就如我們常要求老師在出數學選擇題時一定要5個選項一樣, 理由是因為統考也這樣, 這不是理由的理由.


(寫于2008.11.24)

1 条评论:

fanfan 说...

1)我认为不是别人认为你们不是‘专家’而不认同你们分享的内容,而是大家不是很认识或了解这一块的实施对教师和学生的好处及重要性。开始起头难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