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科技的使用真的幫助教與學嗎?

在今年的11月11日的數學學科研習會上我和全體數學老師分享了一個主題為 “ppt在數學教學上的應用”,在里頭我提到几點好處:

1. 無法展示的圖可以利用它。
我們可以通過flash、影片、GSP來展示一些學生難以理解的圖。
3. 可產生更多的互動。
例如:簡易或簡短的習題可以通過ppt在班上討論或以口頭回答,減少課后習題的數量。

4. 可取代某些用具。
現在課室大部分都是白板,帶著座標圖板或圓規進班使用費時。
5. 可以重複講解。
使用黑板或白板,講解完擦了就沒了,如果用ppt學生不明白要求重講比較方便。
6. 方便復習。
7. 減少使用粉筆或 Marker Pen (還可用TDChalk軟件來輔助)
老師不必再煩惱帶著五顏六色的手進入另一班了。
8. 優質的ppt能改善學生的學習態度。
9. 長遠來看能減輕老師的教學負擔。

10. 節省抄題及畫圖的時間.

那天分享完畢,我也做了几點總結:
1. 如果你覺得越教越累, 是時候改變備課方式及教學模式。
2. 一定要以自己的教學方式來製作課件。(資源可參考來自eclass的共享課室)
3. 第1年辛苦、第2年修改、第3年輕鬆。
4. “我聽了, 我會忘記; 我看了, 我會記住; 我做了, 我會理解”
5. “邊實踐, 邊調整, 你一定行,堅持就會有收穫‘
6. 以前的 “教師=知識+口才”,末來的 “教師=知識+口才+科技的應用”

在此願再與你重溫那天的內容,沒有機會聽到的同道有機會歡迎私下互相交換意見。


第1學期



第2學期




以上的兩個圖表是我今年在我所教的班級(J3P,J3K)進行的調查結果.

(寫于2008.11.22)

没有评论: